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最緊要心志

一早起來,收到傳道人給我的一個文章!

最緊要心志文:Michael Chu 基督徒音樂創作人〉
教會的敬拜隊要做到專業級數,是一件頗為困難的事。
第一個難題,就是一定有人質疑:幹嗎要做到那麼專業?
教會招聘會計幹事,一定要求有專業資格,至少不會計錯數吧?從來沒有人問那麼專業所為何事。
敬拜隊就不同了,「最緊要心志,技巧是次要。」
我認同「最緊要心志,技巧是次要。」但最好有下一句:「但無論心志與技考,也要竭力提昇到最好的地步。」
現況是,教會崇拜每週一次,敬拜隊週而復始地預備、練習、帶領,容易出現因循苟且的情況。加上各隊員本身是以工餘時間參與,於是進步空間再度收窄。
曾聽過友人細訴:「我是教會敬拜隊的負責人,但我不大懂音樂,不過,我已是全教會最懂的一個。」令人不勝感慨。
明白自己的不足,尋求進步時又有不少限制,例如教會舉辦樂器班,導師必定要請基督徒,務求讓學員技巧心志兩者兼得,但最終兩頭不到岸的例子也不少。
一位屬靈的音樂導師,教導得同學又屬靈又有技巧,是很良好的意願,這樣的良師確實難尋,而且值得反省的是:現在被認為又屬靈又有技巧的音樂事奉者,其起初也是「兩條腿走路」的,即其音樂技考和信仰心志是分別被栽培的。「信主的音樂老師」不能保證什麼,亦非不二之選。
本地不時也有機構舉辦敬拜的訓練班,有一連幾日的音樂營,也有十堂八堂的講座,我也參加過,非常好,但中長期的培訓就比較少,澳洲有著名的敬拜學校,台灣也有,四個月的課程,有神學、有技巧訓練,實際如把樂譜轉調也要練習。
說到底,態度決定高度,「最緊要心志,技巧是次要。但無論心志與技考,也要竭力提昇到最好的地步。」如果要我再接下去:「要提昇心志與技巧,先要認為自己要提昇。」
一份好的屬靈心志,一身好的技巧的確很重要!
教會音樂應該要好,絕對要好!
我找不任何一個理由,不去將自己的技巧與心志提升!
作為一個橋樑,讓人在敬拜中親近上帝...實在要做好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